羊城晚報訊 記者楊輝、通訊員劉時良報道:美國當地時間11月19日下午5時30分,世界超級計算機TOP500組織在美國丹佛市科羅拉多州國際會議中心正式公佈了第42屆全球超級計算機500強排行榜榜單併進行了隆重的頒獎授牌。由中國國防科學技術大學研製,位於國家超級計算廣州中心的“天河二號”再度登上榜首,蟬聯世界第一。
  依據Linpack性能測試基準,“天河二號”峰值計算速度每秒5.49億億次,持續計算速度每秒3.39億億次、能效比每瓦特19億次雙精度浮點運算,其峰值計算速度、持續計算速度以及綜合技術水平繼續保持國際領先地位。
  排名第一的“天河二號”系統,以及排名第七的stampede,都在使用英特爾至強融核協處理器來加快它們的計算速率。排名第二的泰坦系統以及排名第六的代恩特峰都在使用英偉達芯片來給計算加速。英特爾繼續保持500強中提供處理器的最大份額,占了其中的82.4%。
  本次TOP500榜單,美國依然是高性能計算機的頭號贏家, 500強名單中有265個系統(上次為253個)。歐洲進入榜單的份額(本次有102個系統進入名單,而上次有112個)仍然低於亞洲(本次有115個系統進入名單,比上次少3個)。
  亞洲表現出眾的國家包括有63個系統入榜的中國(與此前的65個系統相比有所下降)以及28個系統入榜的日本(此前有30個系統入榜)。中國是世界上第二大高性能計算機使用者,占全球系統使用的12%,僅次於美國的53%,排在日本,英國,法國和德國前面。
  楊輝、劉時良  (原標題:“天河二號”再登全球超算500強榜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nhtjfx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