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醜小鴨》、《白雪公主》、《小紅帽》、《海的女兒》、《賣火柴的小女孩》……提起童話,很多人立馬想到的就是格林和安徒生,他們的童話故事,貫穿在很多人的童年時代,甚至成為一生難忘的記憶。4月2日,是丹麥童話大師安徒生的誕辰日,1967年國際兒童讀物聯盟(IBBY)把這一天定為“國際兒童圖書日”。記者採訪多位70後、80後、90後和00後,盤點出不同時代的人們心中最難忘的童話人物。
  70後
  比較傳統 勵志至上
  上榜人物:雪孩子、神筆馬良、狼外婆
    接受採訪的70後們,一說到童話,幾乎所有人都看過白雪公主、灰姑娘,還有那個時代獨特的閱讀媒介:小人書。
    “小時候沒有電視,能看到的書也不多。”38歲的趙俊說,那時候最吸引小孩的地方,就是賣小人書的書攤,“零用錢太少了,我們就在書攤旁邊‘蹭書’,一旦有同學帶著小人書上學,我們都會討好他,好借來看看。我看過的第一個童話故事是《雪孩子》,後來學校組織去影劇院,看到了《雪孩子》的動畫電影。”他說,當時還因為雪孩子最後的消失流淚了。
    36歲的牛先生,童年時在畫報上看了神筆馬良的故事,立刻就喜歡上了。而肖女士的第一個童話故事則是格林兄弟筆下的《小紅帽》,她對裡面的狼外婆記憶相當深刻,“是小學二年級時,音樂老師講給我們的,當時聽完這個故事,還挺害怕的,決定以後一定要小心陌生人,要不然就可能被吃了。”
    兒童文學作家謝華良:70後喜歡傳統童話故事,因為當時的社會背景、學校教育都是比較傳統的,而且當時能看到的童話也比較少。
  80後
  主打“國貨”鐘愛長篇
  上榜人物:舒克與貝塔、皮皮魯與魯西西、小貝
    80後的李濤,力推童話大王鄭淵潔的作品《舒克和貝塔》、《皮皮魯和魯西西》,“小時候家長給買了這些書,覺得好神奇,童話故事居然能寫得這麼長,而且還特別好看,情節很曲折。”李濤說,前幾天,他還專門重溫了一下,“現在看還是覺得挺好看的。”
    28歲的湯巍,最喜歡的是《小貝流浪記》,這隻叫小貝的小貓,曾一度成為她童年時心中的小英雄,“後來出了電影,我也去看了。”
    王先生對這本書也印象深刻,“小貝本身先天很弱小,在危難時連媽媽也不想著救它。在它的成長過程中,一切困難都只能自己面對,也正因如此,最終,曾經弱小的小貝戰勝了大灰狼,而孿生兄弟小寶因為媽媽的溺愛,連個頭都沒長過。”
    兒童文學作家謝華良:當時處在社會轉型期,改革開放才剛起步,兒童圖書市場裡外國童話沒有大量進入,孩子們只能通過父母和老師的接觸範圍來選擇自己喜歡的童話。
  90後
  “小眾範兒”接軌國際
  上榜人物:奇奇、小王子里的狐狸、愛麗絲
    22歲的邵同學曾經最愛的童話故事,名叫《奇奇歷險記》,講述的是一隻名叫奇奇的小猴子在城市中歷險,最後回到森林的故事。“那是我四五歲的時候看的書,後來書丟了,想再看看,上網都找不到了。”邵同學說,這個故事比較小眾,但是影響了他的童年,“奇奇很善良,對待每個人都很友好,而且懂得堅持與忍耐。”
    章鐳的最愛,是法國作家聖·埃克絮佩里的《小王子》,“我最喜歡裡面的狐狸。”章鐳說,狐狸純真而熱烈地愛著小王子,但是小王子卻只愛那朵玫瑰,“狐狸對小王子說,‘你下午四點鐘來,那麼從三點鐘起,我就開始感到幸福。時間越臨近,我就越感到幸福。到了四點鐘的時候,我就會坐立不安,我就會發現幸福的代價。’小時候讀這本書,只是覺得裡面所描述的世界很奇妙,越長大越能明白其中的道理,狐狸的這段話令人特別感動。”
    兒童文學作家謝華良:這時的兒童圖書市場已經比較開放,外國的童話大量涌入,更多的開放思想與社會觀念也漸漸根植,孩子能夠接觸到的文化媒介也多了起來,電視、互聯網逐漸進入,所以,孩子們喜歡的童話故事開始多樣。
  00後
  回歸經典 偏愛“治愈系”
  上榜人物:灰姑娘、人魚公主、小鹿斑比
    記者昨天上午走進長春經開區仙台小學二年三班,這些00後的小學生們,將最喜歡的童話故事寫在了紙上。記者觀察到,出現率最高的是人魚公主、灰姑娘和小鹿斑比,其次是白雪公主、拇指姑娘等,基本上都來自安徒生、格林的經典童話,內容都屬於“治愈系”。
    儲浩博最喜歡的是小鹿斑比,“它小時候很可愛,長大以後特別強壯,而且還很勇敢。”劉格希喜歡灰姑娘的理由是,“她善良、能吃苦,還很漂亮。”周佳鑫說,她最喜歡人魚公主,“她勇敢地救心愛的王子,還犧牲了自己的聲音,變成了人。”
    在孩子們的答案中,喜歡童話人物的原因,基本都離不開美麗、善良、勇敢、堅強這幾個關鍵詞。
    兒童文學作家謝華良:雖然他們接觸的動漫比較多,但近些年裡,我國的文化市場逐漸規範,在對兒童健康閱讀的引導上,也趨向於經典著作。而經典童話本身的魅力,使它們無論到了何時都不會過時,它們蘊涵童話真正的藝術美、豐富的想象力,能夠滿足不同時代兒童的需要。
  本報記者 趙實  (原標題:看童話人物榜 你站哪一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nhtjfx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