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選擇專業的時候,陳皇言對電力行業談不上喜歡,“只是家裡人覺得電力專業好就業。”當初的想法就是那麼簡單,那時她也沒想到,真正走進這個行業後,這會成為她熱愛的事業。
  2009年從華北電力大學畢業,陳皇言回到了家鄉海南,成為文昌市供電局的一名員工。她的第一個崗位是在計量室,負責電錶的校驗。這是一份機械而又枯燥的工作,那一年電力改造任務重,市裡集中更換新表,要在限定的時間內完成4萬多個電錶的校驗工作,陳皇言要做的就是每天不停地校驗。最終,在她和同事的努力下,文昌供電局成為全省第一個完成校驗的單位。
  “我記得有一年,文昌下大雨,電力職工冒雨搶修電路,為的就是保障城市的正常用電。”她說,這些同事是她的榜樣。她的工作也同樣有價值,每當為客戶校驗一個電錶,她就覺得讓客戶多了一份信任,也讓客戶用電時多了一份安心。
  2012年,當聽說海南電網要在三沙成立供電局的時候,陳皇言動心了,“想去試試”。在很多人看來,高溫高濕的三沙實在不是工作和生活的好地方,但陳皇言卻覺得“這是一張白紙,自己一定能在上面畫出美麗的圖畫。”她希望自己趁著年輕能夠闖一闖。
  為了能競聘上崗,陳皇言認真作准備。平時工作忙,她就趁中午休息的時間,練習裝表接電等實際操作技能,在競崗時,她的實操水平超出很多男同事。就這樣,陳皇言成為了三沙供電局的一員。
  雖然此前她不止一次地想象過三沙的艱苦,但真正到了那裡,她才發現,那裡的艱苦超出了自己的想象。
  第一次去三沙的情景,陳皇言仍記憶猶新。“那次正好趕上臺風,我們坐在船上搖搖晃晃,就像過山車一樣,到了目的地,幾個人都吐了,我膽汁都快吐出來了。”她說那是她活了二十幾年來最難熬的一天,此後,往返於三沙和海口籌備基地的海上之旅也成為她生活的一部分。
  因為前期籌備時工作人員少,就要求每個人都要一人多崗,一崗多能。陳皇言不僅要從事營銷計量工作,還負責政工、黨務、辦公室等工作,並挑起了供電局制度建設的大梁。她用了兩個多月的時間,通過實地瞭解情況好不斷修改,讓三沙供電局的制度流程從幾乎完全空白完成了到計量管理、客戶停電管理、業擴報裝管理等業務領域制度齊備的轉變。
  雖然三沙島上居民並不多,但陳皇言為居民做的事可不少。她常常在晚上組織居民開展用電安全培訓,提高居民安全用電意識;也會利用業餘的時間跟同事一起去到居民家裡做義務檢查維修,為居民梳理電路,更換漏電保護裝置等。
  “我覺得很有成就感。”陳皇言說。
  微寄語
  用汗水澆灌的青春不蒼白。  (原標題:陳皇言:在三沙島書寫青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nhtjfx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