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網海口5月19日消息(南海網記者 符玲)2018年底,海南省中心學校(含)以上應建立心理咨詢或心理輔導室,並至少配備1名專職心理輔導教師,1000人以上學校至少配備2名專職心理輔導教師;開展心理健康教育的中小學校比例,城市達到85%以上、農村達到65%以上。這是19日,南海網記者從海南省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現場會獲悉的。
  19日下午,全省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現場會在國興中學舉行,來自全省各市縣教育部門和校長代表及心理專家150多人,觀摩該校心理健康教育課並參觀起心理健康教育指導中心。
  據悉,國興中學從2005年開始開設心理健康課程,初一至高三均開設了此項課程,2012年,該校還投入60萬元建成功能設備齊全的230平方米的心理健康教育輔導活動中心,目前該校專兼職心理咨詢教師中,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有3名,三級心理咨詢師40名,其中4名為專職心理健康教師,39名為班主任。
  “我們都要求,全校班主任直接將心理咨詢技能運用在日常學生工作當中,把德育工作與心理健康教育有機地結合在一起。”該校相關負責人如是說。
  省教育廳思想政治教育處處長盧剛告訴記者,根據教育部2012年修訂的《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指導綱要》要求,全省160多萬中小學生,應該配備2000至3000名心理輔導教師,但是目前海南擁有心理輔導教師才300名,配備率僅為國家標準的8分之一。
  下一步,海南將花5年的時間,在全省中小學建立心理輔導室,達到600名學生配備一名心理輔導教師的國家標準,並將陸續出台《海南省中小學校心理輔導室建設標準》和《海南省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專兼職教師培訓規劃》,從軟硬方面確保全省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的需求。
  同時,2014年至2018年,將對全省2000多所中小學心理健康專兼職教師進行分層培訓,在省內建立100所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示範學校”。  (原標題:海南:加強心理健康教育 中小學將配專職心理教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nhtjfx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