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體本報評論員 王付永
  近日,瀘州龍馬潭區人民政府正式頒佈了《關於切實做好實施無人撫養兒童救助工作的通知》,明確規定了龍馬潭區“事實孤兒”的救助標準。救助標準為城鎮“事實孤兒”每人每月補助300元,農村“事實孤兒”每人每月補助50租辦公室0元。
  那些長時間生活在陰影下的孤兒,也有著和其他孩子一樣健康成長的權利,政策陽光也應更多地向他們傾斜。如何有效地關心幫扶孤兒健康成長,一直是社會關註的熱點。有了好政策,能不能更快、更有效地把幫扶政策快速、精準地落實到每一位需要救助者那裡,在缺少社會中間環節配合的背景下,政策從政府的手上到目標人群的通達路徑是否順暢?這都是需要慮竹北售屋及的方面。據報道,龍馬潭區有150名 “事實孤兒”將享受政策補貼,但目前只有四五人向區民政局提交救助申請,且只有一份資料才是齊全的,大部分都因資料未準備齊全被退回。這也怨不得政府辦事效率不高,就那幾個辦事人員,很難走村入戶去一個個做調查核實吧。申請者進行有效申請有技術困難,受理者也因為信息不對稱而面臨救助資金髮不出去的困境。
  造成這種局面的原因在於“小政府”和“大社會”彼此間供需不暢。從發達國家的經驗來看,彌ssd固態硬碟補二者之間距離的中介應是那些作為橋梁和紐帶的專業社會組織。如果有相關的社會組織和專業人員來運作 “事實孤兒”救助金的申領工作,恐怕就是另一番局面;另外,在目前的背景下,即使救助資金都全部順利落實到位,對孤兒“養”的問題是暫時解決了,可是“教”的問題仍沒有頭緒。對孤兒的教育是比養活更複雜的工作。別說“事實孤兒”的教育是一個問題,留守兒童的教育問題就夠棘手的了。要有“養”有“教”,還應從基層社會治理破題。
  基層社會管理從傳統的社會管理轉向社會治理,應努力在實現政府治理和社會自我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上取得成效。這需要不同的專業化的社會組織作為政府和群眾之間對接的中介。最近四川省委辦公廳、四川省人民政府辦記憶體公廳下發《關於全面深化改革加強基層群眾自治和創新社區治理的通知》中強調,要大力培育社區服務性、公益性、互助性社會組織,使社區社會組織逐步成為協助政府開展公共服務的主要承接者、組織村(居)民參與社區事務的有力推動者。如能切實推進,或可破此難題。
  傳統社會,“鄉田同井,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則百姓和睦”。而今社會流動增大,迫切需要不同的社會組織來發揮“黏合劑”作用。只有組織的力量無所不在,社會才會沒有一個角落被遺忘。總之,對於鰥寡孤獨無所依者來說,無論“養”的問題,“教”的問題,還是“陪”的功夫,整合自治的力量、社會的視角、專業的品質,才可依靠、可持續。想想汪峰那嘶啞震撼的“老無所依”的唱詞,之所以會讓那麼多人為之動容,我想,那句吶喊何嘗不是對社會肌體發育還不能完成 “自循環”的一聲質問。
  (原標題:“小政府”和“大社會”如何供需順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nhtjfx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