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杭州地鐵警察反扒,那是有一手的。
  1號線里,1900多個監控探頭,等於多了1900多雙眼睛。況且,還有地鐵警察要麼便衣要麼制服,全天候巡邏守候。
  湘湖站派出所民警徐驍就是一位反扒高手。徐驍記性還特別好,辦過的案子,基本都在他腦子裡。所以,當這位老相識再次出現在監控中的時候,徐驍一下就認出他來。老相識,鐘某,46歲,廣西人。去年9月29日,他在1號線鳳起路站,因為扒竊手機,就是被徐驍和隊友抓住的。
  8月,地鐵警察還打掉一個跨省扒竊團夥,他們專門盯那些用手機耳機聽音樂的,俗稱“拔線黨”。昨天,警方也公佈了案情,這幫人前一個跟上目標,把手機從耳機線上拔掉,然後迅速交給同伙轉移贓物,簡直是“秒偷”。掃碼關註點兵點將點ASIR,發送“拔線黨”收看作案視頻。
  眼看著就是中秋小長假,地鐵警察梳理最近幾起偷盜案,提醒大家小心。
  先來說說這個鐘某。
  去年被抓後,鐘某被判了刑,今年5月29日剛剛刑滿釋放。這家伙住在上海,每次作案都是白天來杭,晚上即歸,從來不過夜。
  9月1日中午,一身灰色衣服的鐘某,在地鐵火車東站內盯上了目標,裝作若無其事地跟上。此時,早已戒備的徐驍已經在監控室里第一時間看到了他。
  徐驍馬上通知地鐵里的便衣反扒隊員跟上他,而監控探頭也是一路接力跟蹤。
  鐘某一路走,一路改目標。最終,他選定了一位,趁著列車到站,就開門這麼一會兒工夫,出手了。
  鐘某緊跟著目標進了列車車廂,走路速度也不算快,但手上的動作相當快。僅僅三秒鐘時間,他已經從目標的口袋里偷出了手機。然後,他又裝出上錯車的表情,迅速退了出來。
  鐘某不無得意地目送列車開遠。徐驍和便衣反扒隊員準備好了,只等恰當抓捕時機。最終,鐘某在龍翔橋站下車,兩位反扒隊員左右一架,讓他立時無語。
  7月22日和23日,他還在龍翔橋站和定安路站乾過兩票。
  再來看看警方發佈的中秋小長假防扒須知:有三點提醒大家註意——
  第一,進出閘機和上下列車的時候特別當心。扒手喜歡選在這兩個時刻下手,而且他們有準備,會算準時間速退的。乘客應該特別註意此時過於靠近自己的陌生人。不要把手機錢包等物品放在外衣口袋或者開口的挎包里。
  第二,用手機耳機聽音樂和廣播要確保安全。“拔線黨”就是專門盯這類乘客的。警方建議,在進站的沿途最好是不要用手機聽音樂廣播,實在要聽,要把手機放在身前的口袋里,或者拿在手上。
  第三,註意拿遮擋物的“貼身人”。扒手拿這類遮擋物的目的,是擋住自己作案時伸出的“三隻手”。
  (原標題:地鐵拔線黨,三秒鐘就能偷走一部手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nhtjfx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