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楚天都市報訊 圖為:昨日交警在武昌火車站站前處罰超標車駕駛人
  □本報記者吳昌華 通訊員張鵬 徐飛 攝影:記者魏錸
  昨日是武漢市禁止超標電動車規定生效第9天,公安交管部門首次組織全市集中整治行動,在100條路段、50個主要路口設崗檢查,共查扣超標電動車480餘輛,拘留騎車人15名。
  當天上午,記者在武昌火車站站前的整治點看到,整治行動不斷引來行人圍觀、議論。交警一邊執法,一邊宣講為什麼要扣車、車被扣了怎麼辦,贏得了多數市民的理解。
  連日來,記者在三鎮街頭觀察發現,塊頭更小、顏色更艷的白牌車已成電動車的主流。警長劉五橋說,“十一”小長假之後,超標車明顯減少。
  小伙子駕黃牌車被拘留7天
  昨日上午9時30分,在武昌火車站站前的中山路與張之洞路交會處,記者見到武昌區交通大隊警長劉五橋等人正攔下一輛黃牌電動車。
  騎車的小張是宜昌人,他說剛到武漢打工不久,平時不看報紙和電視,不知道“武漢已經不能騎這種超標車”。小張持有摩托車駕駛證,交警以“駕駛無號牌機動車”為由,對他扣12分、罰款200元,暫扣了車輛。
  緊接著,一輛載有幾箱水果的黃牌電動車被攔下。騎車的小伙子姓黃,22歲,在附近經營一家水果店。小黃說,知道超標車不能騎了,可能被查到,但換白牌車還得再花2000多塊錢,感覺划不來。遂抱著僥幸的心理騎超標車送貨。
  因小黃僅持有C1駕駛證,警方按“準駕不符”決定對其行政拘留7天,並扣12分、罰款200元;又以“駕駛無牌機動車”,對其記12分、罰款200元。兩項合併,小黃被處拘留7天、記24分、罰款400元。
  超標電動車視為無牌摩托車
  上午9時50分許,警長劉五橋攔下一輛無牌的黑色電動車。“我有車牌!在家裡……”騎車的中年婦女辯解。經進一步查問,該婦女承認所駕車是黃色號牌車。
  “黃牌已經失效,超標車不能騎了,從10月1日起它被納入號牌失效的摩托車管理,在全市範圍禁止上路行駛。”警長劉五橋對該婦女說:“你沒有摩托車駕駛證,嚴格地說,無證駕駛要被行政拘留7-15天並罰款1000元,摩托車無號牌罰款200元,合併執行罰款1200元並拘留。”該婦女喊冤,說知道不能騎超標車,但真的不知道還要被拘留。
  交管部門介紹,被扣的超標車並非被沒收,騎車人接受處罰後可以將車領回。不過,超標車領回後不能在武漢市騎行,只能用於換購白牌車或轉售到外地。
  交警邊執法邊宣講贏得理解
  昨日,武昌火車站站前整治點共查扣11輛超標車,但僅拘留了小黃一人。據介紹,拘留措施主要針對電摩的非法營運等極端違法才使用。對於絕大多數沒有駕駛證的普通群眾,考慮到他們沒有受過培訓、不懂交通法規,便採取先暫扣車輛再讓他們到大隊接受處理的柔性執法。
  整治行動中,交警每攔下一輛超標車,就會引來一圈行人圍觀、議論。這些圍觀者大多都有電動車,對禁止超標車紛紛表示不理解。先後有幾名騎著白牌車的人抱怨:換了這個小車,一點都不穩,坐得也沒大車舒服。你們說是超標車不安全,我看這種小的才不安全呢……
  幾名交警不停地宣講說——超標電動車確實性能更強、跑得更快,但其參數已超出自行車而屬於電動摩托車,沒有摩托車駕駛證的人駕駛這種車極其危險。按規定,對騎超標電動車發生交通事故的,公安交管部門將按照機動車標準劃分責任,不能像對待非機動車騎車人一樣,將其作為“弱者”進行關照。另外,武漢市早已於2002年4月禁止摩托車上牌,因此不允許超標電動車上路。
  交警的耐心解釋逐漸得到圍觀者理解。
  涉電動車交通事故本月以來同比降62%
  10月1日以來,記者多次在街頭觀察發現,路上行駛的電動車大多掛著白牌,已變得輕巧起來,車身顏色也從過去的深黑、深藍、大紅,變成了粉紅、粉綠、淺藍和白色等淺色。昨天,在武昌中南路銀泰百貨門前,停放的30多輛電動車無一輛是超標車。
  昨日在整治現場,警長劉五橋說,“十一”那天開始,街頭超標電動車突然變少了,這幾天越來越少。
  武漢市交管局介紹,目前全市已有近60萬輛超標電動車置換為符合標準的電動車。該局委托第三方機構調查顯示,目前武漢街頭行駛的電動車中,符合標準的車型已占到85%。另據統計,10月1日至9日,商圈、車站等處電摩的聚集候客現象明顯好轉,電動車行駛秩序有了較大改觀。全市共發生涉及電動車的交通事故54起,比去年同期的142起下降了62%。
  記者看到,雖然輕巧的白牌電動車已成主流,但它們在機動車道行駛、逆行、闖紅燈、載人等現象仍然屢見不鮮。交管部門稱,10月1日以來,全市共扣留超標電動車895輛,查處電動車違法行為3567起,行政拘留15人。交警再次提醒市民,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騎電動自行車要在非機動車道行駛,不要闖紅燈,不要載人和超量載貨。
  交管區別不同情況依法嚴管超標電動車
  昨日,武漢交管部門介紹,為執行《武漢市電動自行車管理暫行辦法》,武漢市工商、質監、交管等部門先後採取了廣泛宣傳、源頭控制、綜合整治等措施,嚴管、嚴控超標電動車。
  針對目前仍有部分人抱僥幸心理,駕駛超標電動車、摩托車上路行駛,交管部門負責人明確表示,將區別不同情況,依法嚴管。對無證駕駛超標電動車、摩托車從事非法營運的,一律扣車,並對車主拘留;對普通市民無證駕駛超標電動車、摩托車的,依法扣車,併進行教育、訓誡;對郵政、煤氣、快遞等確有運輸需求的,按照特殊行業管理辦法,對所屬電動車實行統一備案、統一標誌、統一顏色、統一管理。
  交管部門特別強調,10月1日起,超標電動車納入機動車管理。對駕駛超標電動車發生的交通事故,也將一律按照機動車標準論責,對無證駕駛的將依法嚴處。
  (原標題:圖文:武漢首次集中整治超標電動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nhtjfx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