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陳秀梅實習生蘭星)3月10日,記者從林業部門瞭解到,從今年起,銀川市率先在全區取消綠化費。這意味著今後公民無故不履行植樹義務,不再受到經濟處罰。
   1982年2月27日,國務院制定《關於開展全民義務植樹運動的實施辦法》,明確規定:“年滿18歲的公民無故不履行此項義務的,要進行批評教育,責令限期補栽,或者給予經濟處罰。”
   自治區林業廳造林處負責人表示,法規雖出台32年,但幾十年不植樹的,因執法機構空白,無人監督,地方也沒有執法依據,一直以來沒辦法處罰,現在全憑各市縣自行組織。銀川市綠委辦工作人員介紹,以前收過綠化費,一年最多有80萬元,全部上繳財政專戶。近幾年來,這筆綠化費已不再收取,每年義務植樹經費主要靠區市黨政機關、行政事業單位及各大企業、部隊、學校等支持。
   然而可喜的是,近5年寧夏義務植樹增量明顯,數量近1億株。自1982年開展全民義務植樹活動以來,全區共有6600萬人次義務植樹近4億株,全民義務植樹盡責率達90%以上,人均植樹數量和義務植樹盡責率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相關新聞
   市民認建認養樹木即日起報名
   本報訊(記者 陳秀梅實習生蘭星)3月10日,記者從銀川綠委辦瞭解到,4月1日至15日“首府綠化節”期間,銀川市將組織開展全民義務植樹暨市民認建認養樹木活動。即日起至月底,廣大市民、青年志願者以及各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大中專院校等均可踴躍報名參加。
   據瞭解,今年義務植樹基地面積達3000多畝,主要集中在濱河新區。凡志願前往參加植樹的各行業部門、單位、個人均可撥打電話報名。報名電話:銀川綠委辦(0951-5012852),報名地址:銀川市園林管理局4樓綠委辦(北京東路156號)。具體植樹時間、地點另行通知。  (原標題:銀川率先在全區取消綠化費公民不履行植樹義務將不再受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nhtjfx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