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拱北口岸,水客提著澳門入境的奶粉前往散貨點售賣。">
  拱北口岸,水客提著澳門入境的奶粉前往散貨點售賣。
  南都訊 去年3月1日,香港“限奶令”正式執行。一年後,南都記者調查發現,港版奶粉已悄然轉道澳門,使澳門-珠海成為內地消費奶粉另一條大動脈。港府數據顯示,去年3月至今年2月,港轉道澳奶粉同比激增78%;澳府則錄得去年進口嬰幼兒奶粉成倍增長。
  一年多來,南都記者3次走訪港版奶粉在澳門-珠海各個環節的漂流記。在正規渠道的超市等不同零售點,報稱有2- 5成銷售量增幅;有水客則表示一年多來攜帶的奶粉成倍增加。
  專家認為,這一有趣社會現象因港澳政府執法不同,澳府僅用類似“保障房”的方式確保本地嬰兒奶粉供給,製造了寬鬆環境。拱北海關則稱,會在充分照顧正常旅客的合理需要的同時,打擊“水客”走私,尤其是團夥性走私犯罪頭目、慣犯等。
  第1站
  香港
  限奶令後輸澳奶粉激增78%
  港版進口奶粉,通過外國品牌奶粉的港澳代理商入口後一層層由經銷商(批發商)至零售商,再以不同方式被內地媽媽搶購到。“限奶令”後,港版奶粉漂流記中,香港的地位卻正以有趣的方式悄然發生改變。
  2013年3月1日,香港《2013年進出口(一般)(修訂)規例》實行。該規例規定離港人士可在其私人隨身行李中,攜帶總凈重不超過1.8公斤(約兩罐)的奶粉。否則將面臨嚴懲。這無疑增大了奶粉進入深圳的難度與成本。
  一年後,據香港食物及衛生局的數據,去年3月港府發出“限奶令”至今年2月,由香港輸往澳門的奶粉多達459萬公斤(約510萬罐),較前一年度同期激增78%。
  有香港媒體引述業內人士舉例稱,有兩間香港公司每月獲分美素佳兒約12萬罐嬰兒配方奶粉,運往澳門後再螞蟻搬家至珠海;而該媒體記者還曾在某一天目睹並清點到逾1萬罐美素佳兒運往澳門。
  但對該批奶粉是否全部輾轉入珠海,以及其走貨的方式;南都記者並未從港珠澳三地執法部門得到走私的界定。香港海關昨日僅告訴南都記者,會以風險為本的方式檢查,如有需要會採取行動。
  負責美素佳兒港澳業務的菲仕蘭坎皮納(香港)有限公司向南都解釋,所有產品由荷蘭進口後直接分發至港澳客戶及分銷商,該公司取得香港出口許可、澳門進口許可,一直來均獨立處理港、澳兩地市場的供應。至於限奶令後多少數量美素佳兒轉至澳門,該公司則未回答。
  第2站
  澳門
  外港碼頭
  奶粉或分流水客後進入內地
  絕大部分海外奶粉品牌均設港澳地區總經銷商(代理商),而澳門進口奶粉絕大部分轉自香港。奶粉主要由外港碼頭入境澳門,後由本土經銷商分銷。澳門統計局的數據顯示,奶粉經該站後的漂流路徑發生傾斜。
  去年澳門嬰兒奶粉進口總數為193萬公斤,較前年增加近一倍;一歲以上的幼兒奶粉同比則增加了一倍多,達297萬公斤,同期出口僅1萬多公斤。而從2011年至2013年,澳門平均每年出生6580名嬰兒。以目前澳門約2萬名幼嬰兒計算,每人每月消耗5罐奶粉(約0.9公斤),這一年來激增的奶粉,其實夠全澳嬰幼兒食用近5年。
  經過碼頭站之後,奶粉走向兩條不同路徑。一是層層經銷至藥房、超市等零售點,由內地游客等大量購買;二是懷疑由客戶或經銷商直接從外港碼頭運往關閘附近,銷售給水客,再輾轉至珠海。
  南都記者昨日走訪了中區5家藥房或超市,店員介紹,港府“限奶令”後生意明顯增了一至三成。而綜合澳門本地報紙在過去一年節假日的走訪數據,奶粉銷售量甚至增加了二至五成。
  第3站
  澳門關閘
  旁彩虹村
  水客稱限奶令帶來“好行情”
  去年3月、11月和今年5月,南都記者曾在澳門關閘以及珠海拱北口岸附近水貨集散地進行三次暗訪。奶粉在不同站點的價格,見證了澳門的第二條渠道愈發強大。
  在去年3月,港澳地區奶粉均供應緊張,廣東港貨店的奶粉價格應聲高漲。記者在關閘附近看到水客們等不到貨,甚至會到藥房等零售店購買,帶往拱北後再高價賣出,價差達10-20澳門元。
  而去年11月和今年5月,在華大新村第一街的店鋪(俗稱“水貨倉鋪”),均可見水客在排隊買取奶粉。以美素佳兒3號為例,在該點購買一罐需172元澳門幣,帶至拱北後向定點可售出180元澳門幣。而在澳門的藥房等零售點,價格在220-230澳門元。
  南都記者昨日以初入行水客的身份,往返珠澳進行了5次“走水”。在不同的“水貨倉鋪”,不同奶粉上會打上不同標碼,如“小蜜蜂66”,指的是某個髮廊後小院子里某個定點的黑屋子。“26”則指的是該院子里另一間黑屋子,僅收取日用品。昨日,雀巢最大號裝奶粉在此售價328澳門元,到了“小蜜蜂66”號能直接賣到340澳門元,一罐賺12元。金裝加營素ensure中罐,兩罐賺11元。帶貨者唯有跟隨老水客方能成功賣出,在“水貨倉鋪”購入後一旦過關途中被查等,損失將自行承擔。
  5次“走水”過程中,記者與至少10名資深水客攀談,對方均認可港府“限奶令”帶來的“好行情”,自己一年來所攜帶的奶粉同比成倍增加,由於奶粉比較容易帶,又不如煙酒容易被查獲,頗受水客喜愛,往往一車貨運到後就有水客排隊購買。
  上述水客稱,“水貨倉鋪”對不同品牌奶粉的數量、價格極度敏感,每日到貨的品牌價格等也會略有不同,主要受內地需求量、珠澳執法口徑、上游供貨量以及價格等影響。例如,由於近日美素佳兒被報道大量走水,昨日在關閘附近的“水貨倉鋪”已購買不到能定點銷售並且便宜的美素佳兒奶粉,“水貨倉鋪”擺放的美素佳兒也寫上“自用”,3號的價格飆升至235澳門元。一名資深水客購買後,在拱北口岸附近隱蔽的三、四個點甚至未能銷出。
  上述水客形容,越是在港府嚴厲打擊或者珠澳執法環境嚴厲時,奶粉價格就越貴,也越難以在珠海定點銷售;而即便是在最寬鬆的時候,1號奶粉的貨亦非常緊張,到貨後往往被水客們搶購;而每攜帶一罐奶粉的水費也隨著市場波動,在5-20元不等。
  第4站
  拱北口岸
  附近
  水貨集散點隨暗號指代臨時變化
  南都另一路記者在拱北口岸附近的水貨集散點,則以港貨零售店店主、淘寶店店主的身份進行了兩次暗訪。這些集散點散佈在破舊小院子、黑屋子等場所。而上述水客稱,不同暗號指代的地點會臨時變化,有時甚至就在某棵大樹角落裡。
  記者昨日詢問了三家收貨量較大的水貨集散點的商家,對方表示,深港查得嚴,港貨店等零售商很多已轉移到珠海拿貨。商家對自己的拿貨渠道等諱莫如深,僅表示購買需提前預訂品牌和數量,入貨價格也會有波動。有家集散商則稱,連一直緊缺的美贊臣1、2、3號亦能在近日供貨,分別大約是240、220、200元人民幣,所有奶粉均需預付款後才能供貨。
  暗號66的集散點內商家稱,目前美素3、美贊臣1、2、3段,惠氏媽媽,惠氏1、2、3、4號,雅培媽媽等銷量好,去年以來貨源比較穩定;美素佳兒3號賣出價為190元人民幣,價格可再議。該點甚至可提供送貨服務,如送到香洲零售店每罐需多收2元人民幣送貨費,若寄送貨品到深圳,每箱12罐奶粉加收6元物流運送費。
  昨日上午11時40分許,記者觀察到10分鐘之內就有超過20罐奶粉在此地成交,每名水客帶上1-4罐。
  奶粉價
  漂流記
  以近日美素佳兒3號為例,可以發現其中每經一個站點漲價約10元
  港澳最初入貨價(未知,屬商業秘密)→港澳最低零售價(210元港幣220元澳門幣)/澳門關閘“水貨倉鋪”出貨價172澳門元→拱北口岸附近水貨集散點收貨價180澳門元、出貨報價190元人民幣(可議)→珠海朝陽市場附近港貨店零售價195- 200元人民幣。
  分析
  走水現象需充分考慮人性化執法
  長期關註港澳奶粉變動的澳門時事評論員何偉添博士分析說,進口奶粉在港澳間漂流天平的傾斜,生動地表明“澳門-珠海”已日益成為內地消費港版奶粉的一條重要大動脈。“這一有趣的社會現象,自然是由港府“限奶令”間接引致的,但澳門-珠海的寬鬆、人性化執法也值得思考。”
  恰巧在昨日,有議員建議澳府增加貨品進出口透明度,除“母嬰臨時支持計劃”外,建立長遠措施助本地家長正常地購買奶粉。在港府發出“限奶令”之前,澳府已推出該計劃,讓1歲以下嬰兒登記需求,由澳府出面向進口奶粉商確保供應。一年多來,共5400多人登記,銷售了約4.2萬公斤奶粉。
  何偉添認為這樣能確保本地供需保證,又能滿足游客的需求。在關閘附近集散點的走水現象,他認為也需充分考慮到人性化執法。
  “澳門已有議員提出‘水客’其實是穩定就業的群體,問題關鍵是防止大型走私集團在背後操作,甚至操控市場,而不是打壓‘水客’。”何偉添認為,因為奶粉漂流記終端的需求一直存在,不宜也難以完全做到全部堵死,而是要多方位滿足需求,需人性化執法。
  拱北海關
  打擊團體犯罪並照顧旅客合理需要
  拱北海關昨日回應,依照有關國家法規進行監管,對正常旅客攜帶進境奶粉按照自用、合理數量的原則驗放,充分照顧正常旅客的合理需要。
  另一方面,綜合運用退運、徵稅、行政處罰等手段,嚴格依法處理“水客”違規攜帶的各類物品,提高對“水客”的查堵能力;對於團夥性“水客”走私犯罪活動,則運用刑事手段重點打擊,突出重點打頭目、打慣犯,嚴懲主犯。
  拱北海關還將加大與地方有關執法部門的協調力度,推動開展聯合打擊、市場整治等行動,進一步配合有關執法部門加強對“水客”走私活動的綜合整治工作。
  拱北海關表示,高度重視可能涉嫌的“水客”走私問題。事實上,拱北海關歷來致力依法嚴厲打擊口岸“水客”走私違法犯罪活動,2013年,拱北海關共查辦“水客”走私案件1480起,案值40159.8萬元,其中3月20日,破獲一起“水客”團夥走私奶粉案,該案案值664.3萬元,涉案奶粉38.69噸,及時打掉一個“水客”走私團夥。從查獲的案件顯示,“水客”走私職業化、團夥化、隱蔽化趨勢明顯。
  統籌:南都記者 蔣生
  採寫:南都記者 蔣生 溫平平 王睦廣
  攝影:南都記者 陳坤榮  (原標題:限奶令後 巨量港版奶粉繞道澳門進入內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nhtjfx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